滁州市市场监管局:推动“一站式”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

    发布时间:2022-12-07 15:28
    【字体:打印

    为解决企业质量提升的“痛点”“难点”“堵点”,滁州市局持续推进质量基础设施“一站式”服务,融合计量、标准、认证认可、检验检测、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,提供“一揽子”服务,提高企业产能效益,助推滁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    挖掘“一系列”品牌,助力质量提升。聚焦滁州市产业优势,结合“一业一域”“一园一品”质量提升行动,发挥“全柴动力”“中车集团浦镇公司”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,投入专项经费95万元,建设“精细化工”“轨道交通装备制造”“凹凸棒及化工产业”“石英砂及玻璃制品”等十大产业一站式“服务站”,统筹推进天长市电线电缆、仪器仪表和明光市凹凸棒3个省级质检中心建设,服务市场主体数量约400家,服务次数近千次,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,推动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合格率,有效规避了质量安全风险,提高了企业产能效益,为企业增长利润约400万元,节约费用300多万,大大提高了滁州市企业质量管理水平。

    邀请“一大批”专家,补足企业短板。邀请第三方认证机构技术专家走访企业,开展小微企业现场调研诊断和质量认证帮扶活动,提供一站式帮扶服务,走访帮扶小微企业35家。采取“线下+线上”相结合的方式,举办全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训会,约100余家企业近150人参加了培训。联合技术机构走进全市120余家中小微企业,开展“巡诊把脉”活动,摸清企业生产经营、技术研发、对标达标、质量管理等具体情况,找准产业质量提升的堵点、难点和痛点,共梳理出共性问题80项,个性问题60余项。开展质量提升培训10场次,指导22家企业导入先进管理模式和6S精细化管理,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300万、规避质量损失150万。推动企业标准总监制度,开展标准化知识培训,指导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、争创企业标准“领跑者”、开展对标达标专项行动,对61家单位的85个项目,兑付奖补奖金共计737.5万元。

    提供“一揽子”服务,满足企业需求。针对中小企业质量基础能力薄弱、质量水平参差不齐、质量专业技术人员欠缺等“难点”问题,不断完善质量基础设施“一站式”服务站的软硬件设备、设施,融合计量、标准、认证认可、检验检测、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,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精准服务措施,今年以来,10个质量服务站共约400多家企业提供了“一站式”服务,引导150多家大中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,1100余家中小微企业实行全面质量管理,服务企业新增就业岗位数500余个,推动首席质量官全覆盖,截止目前共有首席质量官1500多名,实现了规上企业首席质量官100%聘任到位,真正做到企有所需,我有所应;企有所难,我必有为。

 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